領導創價

  發行日期: 民國 100 年 12 月
  作         者: 張寶誠
  定         價: 220元
  特價狀況: 圖書8折!訂購金額未滿$600(折扣後),加40元郵資
免費試讀


本書目錄:

 

自序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張寶誠

2010 年筆者出版《管理淬煉》一書,出版年餘心中盡是歡喜。喜的是個人對時事之體悟與觀察;對經營管理之信念、心得,能引起諸多讀者、企業界朋友的共鳴以及迴響。企業領導人向來是吃苦好勝敢拼的務實主義者,更是詭譎變局中的敏銳嗅覺者。過去一年來,領導人所面對的全球經濟是一場充滿憂懼、不確定以及懷疑的生存之戰。

隨著美債、歐債的延燒,著實讓人體認到世界緊密結合,衝擊也更甚於以往。流動性的危機造成並非個體企業或單一產業的衰退,而是全球經濟的根基正逐漸頹廢、崩解。另一方面,極端的氣候變遷所造成的颶風、海嘯、地震、洪水等天災,成為全人類最深刻的生命教材,教人類無法漠視大自然的衝擊。面對此刻艱鉅的挑戰,領導人宛如走入死蔭的幽谷,心裡承受著無比的煎熬。

然而,在大自然裡低谷與高峰往往相連,轉個念,離開低谷的路就出現了。

領導人或者無法永遠掌握外在環境,但卻能掌握信念;領導人需設法拋棄以往所學,才能學習新智能;領導人必須打破舊框架,建立新的思考架構,以在驚濤駭浪的環境中,抓住新世界的指南針。實際上,領導之路,挑戰無時都在改變,領導人不能只求安順,要勇於開創新局,新的思維就顯必然,而於啟動變革、擘劃新願景之際,更秉持謙卑、感恩的心,務實樂觀的態度,導引出組織邁向卓越的動能,開創新局,締造百年基業。

筆者自2002 年新春伊始,應經濟日報之邀,每週撰寫有關經營管理之文章刊登於「創新經營版」。倏地十年過去了。十年回頭望,既短又長。短的是在歷史的軌跡中僅是一小段,但長的卻是與讀者、企業界朋友的分享經營管理時所獲得盈滿胸懷的喜樂記憶。多年以來,專欄的構思與撰寫,成了筆者每週固定的功課與持續不輟的修煉,絲毫未敢怠惰。而專欄中文章更獲得不少讀者及企業朋友們一再詢問筆者,何時可將專欄內容集結成冊,方便蒐集、參酌。在盛情難卻下,遂將陸續發表之文章,盛情難卻之下,遂將2002 至2004 年於經濟日報專欄發表之文章,彙編為《一起成長》一書,於2005 年出版。《一起成長》一書出版後,收到許多讀者及企業朋友給予筆者的鼓勵及回饋,表示此書讓他們對於經營有了更深的體悟及借鏡,因而受益良多。

因此,在2007 年伊始,筆者將2005 年至2006 年於經濟日報創新經營版所發表之文章加以彙編為《再創卓越》一書。書中將經營管理得思維,作法、工具,輔以國內外成功案例,加以系統化整理,由簡至繁,由微觀到巨觀,期望藉此喚醒個人與組織追求卓越的熱忱。

2010 年,筆者深刻地感受到企業與組織均想要追求卓越的發展,以達永續經營的目標。而企業與組織的經營,一如人體必須維繫身、心、靈之健全,方能維繫基業長青。因此,筆者將在2001 至2010 年發表於經濟日報創新經營版之專欄文章,彙編為《管理淬煉》一書。此書特別著墨在企業身、心、靈三方的修煉與強健之道,以其與大家共勉,唯有不斷地淬煉與精進,書才能走出新道路,開創新格局,不斷地越峰,邁向新境界。

時序邁入2012 年,筆者深感隨著世界經濟重心朝向亞洲移轉,整體亞洲國家、企業都會較以往有更好的機會。企業領導人需以更宏觀的角度來學習、思索這個已經有了全新風貌的時代,徹底體察人與人、人與土地、人與環境之間是真正的生命共同體。

從過往為追求高度經濟成長、產業發展偏向與環境及自然爭奪資源的「動脈經濟」,轉變為強調與環境互利、共生的「靜脈經濟」,藉由「人造物改境」作為企業永續發展的韜略。

筆者更咸以為,各種價值變化皆繫乎「人」的要素,價值的出發點在於人的認知與體驗,而物的創造若在滿足需求之外還改變了環境,創造一種情境,讓人去體驗,透過感動而產生新價值,如同活水一般的循環,人造物改境的同時,亦形塑無可替代的價值模式。

筆者近年來所思所為,皆環繞於人、物、境三方的修煉之道。特於去年(2011)建國百年之歲末,彙整2010 年至2011 年於本專欄發表之文章,集結成冊,出版《領導創價》一書。依循人造物改境之思維,冶煉亂世安身立命之道;從環境今昔之變,闡述組織興衰之理。

編輯此書時,也循此概念,將內容分為三大部分。在《創心領導 勁風揚起》篇,闡述領導之真諦,繫於領導人一心。著重在願景領導、形塑企業文化、領導高績效團隊、效率學習等屬於人之價值創造;在《感質服務 再度騰躍》篇,闡述企業如何從締造幸福員工,掌握關鍵時刻,提供感質服務,締造顧客成功,屬於物之感質展現;《共好永續 上善若水》篇,從與環境的零和競爭,走向人境共生,灌能綠色思維,屬於境之永續發展。

本書得以付梓,首先筆者要至誠感謝許董事長勝雄先生,對於CPC無私的奉獻以及對於筆者完全的信任、支持與充分授權,也要感謝CPC每一位工作伙伴的盡責與熱情,各級長官及產業先進的提攜與幫助。同時,也要感謝經濟日報翁總編輯得元、盧副總編輯家鼎、王主任純瑞、鄭編輯秋霜小姐,以及CPC呂玉娟經理、黃麗秋主編、屈統轅設計師,因為大家的鼎力協助,才有本書的誕生。最後,還要感謝內人蘇慎慎女士無悔的支持,讓筆者得以無後顧之憂全心投入工作,在此一併致上最高的謝忱。

 
出版緣起
自序

卷一:創心領導勁風揚起
盡責文化激發高效團隊
製造不安機制保持經營戒心
驅動企業文化質變
謙卑遠了失敗近了
情境規劃與成功有約•
以學習成就夢想
建置職能發展學習地圖
學習地圖與知識管理
互動與場域點燃創新熱情
360度評估引領人才成長
人才培育不能一條鞭
刺激學習提升績效
描繪創新地圖
提升創新達陣率
經營績效儀表板
前瞻績效始於日常管理
強化中階主管領導練習題
富過三代的接班韜略
四招化解領導危機
將心比心贏得掌聲
導入全面經營績效整合管
全員生產保全提升競爭力
員工承諾扭轉危機
績效管理重視未來式
落實賦權三部曲
賦權增能是科學亦是藝術
高效領導人善用時間槓桿
用愛領導成就快樂員工
激勵人才的企業文化
學生職能培育縮短學用落差
適應式人才風險管理
戰勝逆境迎向高峰
利他共好提升組織戰力

卷二:感質文化再度騰躍
客戶導向競爭力躍進
服務的文化
建構服務資本成功方程式
服務資本締造顧客幸福
找回核心價值觀
沒有品質沒有企業
信任分享社群媒體按個讚
發掘顧客的潛藏渴望
打造創新形象先贏得顧客感動
感動顧客全員有責
提升客戶口袋占有率
關鍵時刻貼心服務
整合在地資源創造商圈獨特價值
創新經營商圈發展完備度評估模式
用軟實力行銷台式幸福
體驗台灣感動之旅

卷三:永續共好上善若水
站上趨勢浪頭共創黃金十年(上)
站上趨勢浪頭共創黃金十年(下)
想到管理就找CPC
亞洲價值鏈締造永續生產力
亞洲人才決勝力
MFCA幫生產成本把關
企管新績效方程式
策略聯盟打造「贏」響力
人物境共生啟動台灣新品質(上)
人物境共生啟動台灣新品質(下)
攫取變維護提升競爭力
綠色設計永續之道
綠色競爭力標竿管理
綠色競爭力建構產業未來